当前位置:首页>案例>印染行业> 水质分析仪表在印染混合污水处理上的应用

水质分析仪表在印染混合污水处理上的应用

发布日期:2019-09-23 10:01:01   浏览次数:0

摘要:印染工业污水水质一般随采用的纤维种类和加工、印染工艺的不同而变化幅度较大。由于现代织物上越来越多地使用化学浆料(PVA)、化纤织物加工和整理越来越多的采用碱减量法处理技术,因此形成了较难处理的碱减量—印染混合污水。

  印染工业污水水质一般随采用的纤维种类和加工、印染工艺的不同而变化幅度较大。由于现代织物上越来越多地使用化学浆料(PVA)、化纤织物加工和整理越来越多的采用碱减量法处理技术,因此形成了较难处理的碱减量—印染混合污水。
  那么该如何处理碱减量—印染混合污水呢?

  污水的水质特点
  此类污水的特点是:碱度大、污染物浓度高、生化降解性差,目前已成为纺织印染行业环保治理的难点和重点。
  表1是试验期间该区域污水排放泵站连续30d的水质监测结果。
  根据该地区排污特点:混合污水中碱减量污水占总水量的10%~20%,冬季约10%,夏季约20%,但其CODCr量却是混合污水总CODCr量的60%。
  基本处理方法:
  印染—碱减量混合污水直接采用生化处理,CODCr最大去除率一般在65%~80%之间;少量加酸中和有利于提高生化去除率和缩短生化处理时间。
  酸化—混凝处理用于预处理,有利于使印染—碱减量混合污水处理达标,并可大大节省后续生化处理时间;少量加酸中和有利于提高生化去除率和缩短生化处理时间。
  采用铁碳曝气处理无论是作为预处理还是后处理,对于污水中CODCr的去除都有明显效果,但作为后处理较之前处理更有利于使污水处理达标。
  连续流程生化处理试验结果表明:采取多种生化处理手段处理印染—碱减量混合污水,虽各有特点,但处理效果基本一致,因此,以较少的代价和投入使印染—碱减量混合污水处理达标,还须在清洁生产、预处理和后处理上采取措施。
  碱减量污水的进入是印染—碱减量混合污水CODCr浓度较高的直接原因,建议将该污水在源头单独加以处理,通过加酸酸化脱除TA,不但可回收利用TA,还可使污水中CODCr去除70%左右,减少源头排出污水的CODCr浓度,从而有利于后续处理达标。